关于银英DNT的一些零碎的想法(二)

(二)还是大公

(关于DNT的大公有几个点还想补充,所以老杨只能等下次再说了。)


                             (这画面配上这歌词,虐死我了o(╥﹏╥)o)

其实一开始感受到DNT有些不同的是OP部分。Binary Star是双子星,当时我知道主题曲是这个名字时第一反应这双子星应该指莱因哈特和杨威利,毕竟双男主。然而OP的画面一开始就是莱和吉的两艘旗舰交相呼应的画面。当时觉得有点奇特,从那组画面上看两艘旗舰的地位似乎是完全平等的,如果是萌新大概无法从画面上判断出两人的从属关系。这与过去旧版给我的感觉不同。

但后来DNT对大公和小莱关系的塑造,告诉我这种处理绝对不是制作组随意为之,就像我上一篇所说的,DNT其实更突显吉尔菲艾斯他独立于莱因哈特的一面。

比如第八集开头,在旁白介绍完卡斯特罗普叛乱背景后,直接给了一个齐格飞独自在办公室看情报并若有所思的画面,没有莱因哈特;以及当齐格飞平乱有功受封赏时,也没有莱因哈特的出现(实在看不清那个画面背景人物里有没有一个是小莱,但看站位应该都不是元帅级别莱因哈特,且如果莱在的话我觉得会给个特写,可是没有)——这在以前的版本中都极少有这样的改动处理(外传除外),一般除了剧情需要两人都是相伴相随的,直到大公死……

我个人觉得尤其赞的是:DNT在大公受封后,特别给了他在自己办公室看着勋章的一段心理独白:“(对陛下)但尽忠义吗?可是我宣誓效忠的人是……”然后画面闪回莱因哈特姐弟的身影,再然后,是齐格飞渐渐温柔的眼神,当这个眼神被副官敲门声打断后,齐格又恢复了公式化的语气——这个处理简直太棒了!既充分地显示了吉尔菲艾斯只对莱因哈特姐弟忠心的柔软,又表现出他对旧王朝“反”的一面以及为了达到最终目的的克制。他不再是个理想化的简单的“仁德”符号,整个形象变得更有层次更立体。他是独立于莱因哈特之外的个体,他的情感都是由内心而发,因此他对小莱的这份忠心和情感才更加显得难能可贵。

与之呼应的,在第八集里还有两个与老版完全不同的处理方式。

一个是细节上:在奥贝斯坦正式与莱因哈特见面谈判之前,88版是吉尔菲艾斯敲门进来通报奥贝斯坦的到来并请示,而DNT里是吉莱两人在谈论伊谢尔伦的变故及做局势分析时,由其他下级军官来通报未来尚书的到来。要知道此时大公已经是中将,DNT里的这个安排更符合一个中将身份,而88版感觉就是一个副官。说实话,田中在书中对他们两个这个阶段的互动细节写得比较虚(除了小莱爱撸红毛这个),更多的是用语言强调两人好友的关系,一旦落实到动画上,这方面就必须做实,编剧的处理就直观反应了编剧对人物关系的理解,几个版本有差异也不足为奇。

这里DNT给奥贝斯坦也多加了一句台词,把他的心理外放了一下,由于尚书目前的戏份不多,不好判断新版到底要把他塑造成什么样子,但把他的外放对比吉尔菲艾斯的克制来看真的很有意思,仿佛能摸索出DNT制作组的一些小心思。

另一个,则是第八集中两版对比争议较大的平叛那段。虽然两版中反派(名字太长懒得打)其实都很自大愚蠢与原著中描述稍有不同,但DNT确实对反派的刻画太简单粗暴了(为了赶时间?),不能很充分地衬托出吉尔菲艾斯不输于莱杨的军事才能。88版突然的凯撒遇刺风虽然让我有点出戏,不过事件发展的层次演进和对费沙野心的铺垫都非常赞,格局很大。可是在对大公与下属关系转变的处理上,我绝对投票给DNT!

88版为了表现下属从不信任有偏见到被大公的仁善才能折服,专门设计了贝根格伦上校借醉顶撞的桥段,由此引出大公的宽宏并借机展示了他的谋略。我当时看得时候就有一个疑问:帝国方面军纪有那么散漫吗?就算是看不起齐格这种平民出身以及觉得他是靠莱因哈特才上位的,也不可能表现得那么明显吧?尤其是刚刚与新上司接触,不可能情感那么外显吧?包括贝上校后来的转变,不是转太快的问题,而是明显变成了自来熟,说话有点没大没小。这固然显示出了齐格的亲和,但要知道帝国的特质就是在社会中阶级分明,在军队中等级森严,在这种环境下成长的上校即使内心再如何不满也不可能在上司面前直接表现出来,这几乎成了一种本能,更不要说战时喝酒了,因为弄不好就是军法处置,尤其是还不清楚自己上司脾气的情况下。幸亏齐格脾气好,要不然不是自找死路吗?他们又不是杨手下的伊谢尔伦的毒舌党们,再说了,伊谢尔伦那帮家伙也是建立在对杨事先的了解和信任上才会不时“放肆”一下。

DNT这里的处理就好多了,两位副将的刻画可以分为四个阶段:1、刚出场时站在齐格后面面无表情不动声色(这才是征战多年慢慢上位的军官的正常表现,即使不信任也要压着);2、中间战事似乎吃紧时略焦急的出言提醒,语气和神态是焦急的,但肢体语言是克制的,这表现的是军人的基本素养(说明这两位副将也很优秀);3、当得知叛军投降时的难以置信,“不会吧”三个字脱口而出,可见他们俩确实没想过会如此成功,暗示他们其实一直不信任齐格飞;4、最后也是我个人觉得最好的刻画,是当他们两个听到齐格飞下令不许烧杀抢掠时一瞬间的惊讶,停顿了两三秒后整齐地行了军礼——惊讶是因为他们没想到长官会下如此的命令,可见齐格与其他腐败贵族军官不同,另外他们也明白了如果说前面的齐格在劝降中的说辞可能还是为了战略诱降的考虑而“假装”的仁慈,那么现在在已经赢得战役的情况下做出的命令则是真的出于内心的仁德——这样的上司怎能不可靠不让人信服喜爱呢?但这种喜爱和敬服不需要加戏式的宣之于口,一个发自内心的敬礼足矣。

而同时,对齐格飞的刻画也和上面的风格很统一:简明而克制。全程没有多余的废话,但在副将出言提醒(其实暗含质疑)时,平静地给出了战略解释——没有暴躁的反驳也没有自大的不屑,而是平等地告诉你我的意图,这种与其他贵族将官不同的反应,其中包含的善意和尊重,我相信两位副将肯定能慢慢体会得出来。




另外DNT里还给了吉尔菲艾斯以往很少见的霸气指挥的画面,包括凯旋下舰后接受部下夹道行礼那从容淡定自信的画面,这些都使吉尔菲艾斯更像一个有独立指挥半个宇宙军能力的高级将领。88版中大公始终温和包容可亲,甚至还反问部下自己是不是“太善良了”,实在有点刻意啊,他可是在旧帝国军里啊,毕竟不是杨威利在伊谢尔伦那样的环境啊。

即使为了莱因哈特,为了他们共同选择的那条路,他也不能在这个时候把“柔”的一面过分展露,反而要更锐利些才能站稳脚跟。由此我终于彻底意识到,一开始被包括我在内吐槽到死的大公新人设,那上挑的眼角,并不是制作随便找个脸模画画的,它还是为人物性格服务的。

当然我之所以觉得DNT这样设置至少到目前为止没有让大公与原著OOC,最重要的一点还是人物刻画的层次性。除了前面提到的他授勋后内心活动时眼神一瞬的柔软,还有在第一集开场与莱因哈特独处时表现出的温和,那眉眼和后来指挥战役时的锐利完全不同。总之,就是他在和莱因哈特谈公事或者在外人面前都是克制的,只有在私下非公场合才展现温柔一面。这也符合齐格飞会主动帮莱因哈特打架的性格,总觉得88版(外传除外)的齐格飞是那种会劝架会挡架的好孩子,主动打架大概极少。



虽然可能这样的塑造会有争议,尤其是让已经接受并喜欢88版大公形象的粉丝会吐槽不断,关于人物究竟应该如何理解,一千个观众就有一千个哈姆雷特,难说谁对谁错。但DNT和88版都至少做到在自己控制的范围内人物刻画的内在统一,如当齐格飞用枪指着口出逆言的奥贝斯坦时,奥贝斯坦说“你要向我开枪吗?”,这个场景两版的情节对话是一模一样的,都没有对原著进行改动,但88版给了齐格一个手指在扳机上犹豫的特写,而DNT的齐格则是面目严肃纹丝不动,这种细节的差异恰恰就是两版对吉尔菲艾斯塑造的侧重不同的表现,可以说都很用心了。

这种差异也在莱因哈特的刻画上有明显体现。相比88版,DNT的齐格和莱因哈特在这一阶段都显得更成熟一些,88版的莱因哈特此时还会时不时和齐格孩子气的撒个娇,后来就渐渐内敛了,有少年霸主的成长层次,不知道DNT在这方面后面怎么表现。


TBC

————————————

不知不觉又碎碎念了那么多……


评论 ( 22 )
热度 ( 35 )

© 锐利猫爪 | Powered by LOFTER